以下為注意事項

▲CP是蘇軾×王閏之

▲是BG向的

▲完全就是腦洞,OOCC,不喜慎入

▲角色崩壞有

▲前面有王弗出沒中,CP感較少

以上

 

============== 我是分隔線 ==================== 

 

1065年2月 眉州青神 王府-

在自己房間內二十七娘深深地皺起眉頭看著手中的信件隨後她像是下定決心似的站起身往家中的某處走去,走了一會後女孩停在一間書房前敲了敲門道「伯父...你在嗎?」

「......是二十七娘啊~進來吧~」

「那我進去了...」

二十七娘走進書房後便看到王方一臉憂愁的坐在書桌前,男人看起來有些頹廢還變得蒼老了許多,二十七娘走到對方的身邊緊緊的握住對方的手說道「伯父......」

王方看了一眼桌上的信件,眼神有些痛苦地閉上雙眼道「你也看了你姐夫的信件了吧...弗兒跟子瞻到汴京之後就生病了而且狀況每況愈下......我真的很擔心你三姐姐啊......」

「伯父...我...想要去汴京看看三姐姐的狀況......」

「二十七娘...!?」

二十七娘迎向王方瞪大雙眼的表情繼續說道「...除了姐夫的信件之外,我還另外收到姐姐的信件,她希望可以見上我一面......如果我去見她的話說不定姐姐就會振作起來,病情也會慢慢地好轉也說不定!!!」

王方緊緊的回握住二十七娘的手開口道「雖然我也想一起去但是你伯父我的身體也大不如前了沒辦法陪你一起去了,你一個女孩子自己出遠門也不安全......」

「就算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要自己去見姐姐!!!我已經下定決心了!!!」

看著女孩堅定的眼神,王方只好無奈的點點頭道「我知道了...我會去幫忙說服你爹讓你去的......」

「嗯...謝謝伯父......」

在全家人的討論下決定讓作為大哥的王範跟二十七娘一起趕到汴京去見上王弗一面,在兩人瘋狂的趕路之下原本要三個月的路途被他們硬生生趕到只用了一半的時間就到了汴京。

當兄妹兩人風塵僕僕地趕到蘇府門口時,迎接他們兩人的是蘇轍的妻子史靜兒夫人,史夫人淡淡的露出一抹微笑看著他們說道「是元伯(王範)跟二十七娘吧~一路辛苦了,快點進來吧!!因為大哥跟子由還在工作中所以無法去接你們真是抱歉啊~」

「沒事的,史夫人~突然來訪我們才是很抱歉。」

「不會~你們兩人一路趕過來已經很累了吧,我讓人整理好客房了,你們先去休息一下吧。」

「那個...我可以先去三姐姐那嗎......?」

看到突然出聲的二十七娘,史靜兒只是吃驚了一下隨後便恢復剛剛的笑容說道「當然可以,那我讓小柔先帶你過去吧,元伯也要一起先過去嗎?我可以叫人先把你們的行李拿到客房。」

王範摸摸一旁的二十七娘笑著回應道「不用了~我就跟夫人先去客房,等整理好行李之後我再去姐姐那吧~二十七娘你就先過去吧!!」

「嗯嗯...謝謝哥哥......」

「那我先去三姐姐那了,史夫人。」

「好的。」

隨後二十七娘在名為小柔的侍女的帶領下來到了王弗的房前,「就是這裡了,小姐。」

「謝謝你,小柔。」

二十七娘點了點頭隨後走到那扇房門前,她輕輕地敲了敲門、過了好一會任媽從裡面打開了房門,她看到眼前的女孩後微微愣了愣開口道「二十七娘...?」

「任婆婆。」

「啊...二十七娘!!!你們怎麼這麼快就過來了!?來來,快點進來!!」

任媽拉著女孩進到了房內,她看了一眼床鋪的方向後小聲地開口道「但是弗兒才剛睡著而已......」

「沒事~我在旁邊陪著姐姐就好,婆婆先去休息吧~因為婆婆看起來很累的樣子......」

任媽沉默了一會後,輕輕的拍了拍女孩的手說道「好~那就麻煩二十七娘了~」

「嗯嗯......」

看著任媽離開後,二十七娘輕手輕腳的坐到王弗的床邊,她看著病懨懨躺在床上的王弗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她再看到對方的一瞬間就知道王弗病得有多重,也許她最喜歡的姐姐真的已經......

二十七娘狠狠的搖了搖頭將內心那糟糕的想法給拋出腦後,她隨後跪在王弗的床邊、緊緊的握住她的手說道「佛祖啊...拜託您......邁兒還那麼小、子瞻哥哥他也不擅長做家務,他們真的都很需要姐姐陪在他們的身邊,請您大發慈悲的不要帶走她,我願用我十年的壽命為代價延長姐姐的壽命...拜託請您救救她吧......!!!」

在二十七娘誠心的跪在床邊為王弗祈福時,王弗的手突然動了一下,二十七娘連忙握緊對方的手問道「姐姐你醒了嗎...!?」

「......二十七娘...是你嗎...?」

「是我喔!!姐姐!!!」

二十七娘慌忙的擦乾自己的眼淚,坐到王弗的身邊、輕聲的說道「三姐姐......」

王弗疲累得睜開雙眼隨後露出一如往常的微笑,伸出手摸了摸對方的臉頰道「怎麼哭了呢......」

二十七娘抹去自己眼角的淚痕道「我只是很久沒看到姐姐了,太高興才哭的......」

王弗笑著沒再多說什麼,她伸手對二十七娘招招手示意對方像以前一樣躺在她的身邊,「來~二十七娘~」

二十七娘強忍著不哭出聲響隨後輕輕的躺到王弗的懷裡,她閉上雙眼感覺時間就像回到從前一樣,那時她還只是個孩子、只是個總對著自己姐姐撒嬌的孩子。

看著在自己懷裡努力不哭出聲的女孩,王弗輕柔的拍著對方的後背隨後哼起了他們兩人一起在小時候創造的一首搖籃曲。

在那首熟悉的搖籃曲中二十七娘慢慢的睡著了,不知道睡了多久女孩突然從夢中驚醒道「姐姐!!!!」

她做了一個王弗消失的噩夢、嚇得從床上坐起身,半躺坐在她身邊的王弗看到對方的模樣則輕柔的摸摸對方的頭道「二十七娘,我在這裡喔~」

「...姐姐...!?」二十七娘緊張的抱住眼前的王弗,原本受到驚嚇的心情才慢慢地平復下來。

「姨姨怎麼在哭呢?是不適哪裡痛痛?

「...邁兒!?」

這時二十七娘才注意到自家兄長跟侄子正坐在一旁的桌椅看著她,蘇邁看到她哭了以後慌慌張張地跑了過來、爬到床上來到二十七娘的身邊再次問道「姨姨是不是撞到哪了?邁兒可以幫你摸摸喔~」

因為蘇邁年紀還小所以家裡頭的人都沒有告訴他王弗的事情,二十七娘看著眼前天真的男孩內心不捨的伸手緊緊的抱住對方,她努力的忍住哽咽地哭腔,深深呼了一口氣後露出笑容對著蘇邁說道「沒事的~邁兒~姨姨沒有撞到哪喔~~」

「是嗎...?那就好~~」

「對了!!姨姨!!!邁兒聽說姨姨跟舅舅要過來特別跟爹爹一起去買好吃點心要來給你們吃喔~我們一起來吃吧!!!」

「好好好~我們一起吃吧~」

話說完後蘇邁便拉著二十七娘下床走回桌邊,桌上正放著好幾盒寫著滿記的點心,蘇邁拿一塊糕點遞給二十七娘開心的說道「姨姨!!這個是邁兒最喜歡的點心喔!!給你嚐嚐看!!」

「哇~謝謝邁兒~那姨姨不客氣嘍~~」

二十七娘大口咬下手中的糕點,開心的笑道「邁兒!!這個真的很好吃欸!!!」

「對吧對吧~還有姨姨這個也好吃喔!!!」

坐在床上王弗面帶微笑的看著眼前溫馨的場景,但她的眼神中卻流露出既開心又難過的神情,她自己的身體她比任何人都還要清楚,她也許...真的已經沒辦法再繼續陪著蘇軾跟蘇邁一起走下去了......

王弗微微閉上雙眼想了一下隨後她再次睜開雙眼、露出淡淡的露出一抹微笑道「邁兒你先跟你舅舅出去一下好嗎?娘有些事情想跟你姨姨單獨說一下,可以嗎?」

「咦...!?」

正當蘇邁一臉疑惑時,一旁的王範站起身對著身邊的男孩道「邁兒~陪舅舅出去溜溜好不好~~順便介紹其他人給舅舅認識吧~」

「......嗯嗯~」雖然蘇邁還有些疑惑但是他還是乖巧的牽起王範的手走了出去。

看到兩人走出去後,二十七娘不明就裡的坐到王弗的身邊問道「姐姐...怎麼了嗎?」

王弗伸出手輕輕地與二十七娘兩人手拉著手,她沉默好一會後對著眼前的女孩開口問道「二十七娘...你還記得我以前曾經問過你對你姐夫的看法嗎?那現在...你的想法有改變了嗎?」

二十七娘瞪大了雙眼看著眼前的姐姐,完全不能理解對方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提起蘇軾,「姐姐...你突然說什麼啊......我不是說過了我只是很尊敬姐夫而已,姐姐你不要想太多了......」

「......二十七娘...我可是你姐姐喔,你以為我會看不出來你再想什麼嗎...?我感覺得出來你對你姐夫的心情,所以...等我離開以後你可以跟你姐夫成親,幫我照顧好他跟邁兒嗎?」

「!!!?」

二十七娘立刻從位置是站起來嚴肅的說道「姐姐你在胡說什麼啊啊!!!什麼離開了!!姐姐你不會有事的!!!你只要好好振作起來,就絕對不會有事了!!!所以不要再胡說!!」

「二十七娘。」

王弗一臉平靜地看著二十七娘開口道「二十七娘,我是很認真的。我自己的身體我自己很清楚,我已經...撐不了多久了......所以......」

「別說了!!姐姐!!!!!」

二十七娘大聲的叫喊著打斷對方的話語,即使她的身體跟語氣都還有些顫抖著但是女孩還是堅定地說道「姐姐你就算不為了我們,也為了邁兒好好想想吧!!!邁兒他還那麼小,姐夫一個人肯定沒辦法照顧好他,所以你一定要平安無事...好嗎......算我求你不要再說這種話了,好不好......」

二十七娘終於忍不住的眼淚流了下來隨後她便低下頭來一邊用衣袖抹去自己的眼淚一邊轉身跑出房間了;看著二十七娘跑走的背影,王弗難過地閉上雙眼她又何嘗不想看著蘇邁長大成人呢,但是上天給她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在她的時間停下之前,她必須把家裡的一切都打點好,與其讓蘇軾以後接受官宦聯姻不如讓二十七娘來照顧他們她也會比較安心啊......

二十七娘掩著面的跑出王弗的房間,她蹲在旁邊的圍牆忍不住的大聲哭了出來,她不明白為什麼、為什麼這個世界要對她的姐姐這麼殘忍,為什麼還不到30歲的人會突然說沒就沒了呢......

二十七娘蹲在那裡哭了好久,好不容易才停了下來,正當她一個人靜靜地蹲在牆邊看著遠處的天空發呆時,蘇邁正好從外邊跑進來看到蹲在角落的二十七娘。

「姨姨!!你怎麼一個人在這裡?」

蘇邁跑到對方的身邊後發現二十七娘的眼睛紅通通的,他擔心的拉起二十七娘的手道「姨姨...你怎麼了嗎......?眼睛紅紅的......」

二十七娘眼神複雜的看著眼前的蘇邁隨後一把抱住對方,她雙手有些顫抖地抱著蘇邁、不知該說什麼才好;蘇邁乖巧的回抱二十七娘、輕輕地拍了拍對方的背部道「姨姨沒事的喔~邁兒已經是大人了,可以保護姨姨了喔!!!!」

「...嗯......謝謝你呀,邁兒~~」二十七娘親了一口蘇邁的臉頰笑道。

「嘿嘿嘿~~」

「話說邁兒你怎麼突然過來了呢~」

「邁兒是跟爹爹一起來的~」

「欸!?」

二十七娘愣了愣地看向旁邊的門口,只見蘇軾輕靠在一旁的牆邊帶著淡淡的笑意看著他們,發現二十七娘注意到他後,蘇軾微微的蹲下身子、拍拍女孩的頭道「好久不見了~二十七娘~~」

「......姐夫...」

看到二十七娘眼神中滿滿的擔憂,蘇軾只是淡淡一笑隨後伸手將對方從地上拉起來,他慢悠悠的開口道「你去見你姐姐了吧?」

「嗯嗯......她剛剛還醒著...姐夫要去見她嗎......?」

「是啊~要在一起去嗎?」

「...不要...剛剛才吵架不理姐姐了......」

「呵呵~那她今天精神不錯,還會跟人吵架~~」

蘇軾摸摸二十七娘的頭再次開口道「那你先跟邁兒去前面吧,阿轍也在前面正在跟阿範聊天呢~我先去看看弗兒,等等帶你們大家去吃好吃的~怎麼樣~~」

「......嗯...」

二十七娘捏捏自己的臉頰,牽起一旁的蘇邁道「走吧~邁兒~我們一起去前院吧~」

「好喔,姨姨~~」

蘇軾站在原處笑著看著二十七娘跟蘇邁走遠的背影隨後他笑了笑轉身往王弗的房間走去,他輕輕敲了敲門後小心翼翼地推開房門走了進去。

蘇軾一進門便看到王弗半靠在床頭處休息,看到他進來王弗勾起一抹疲倦的微笑道「阿軾你回來了~~」

蘇軾溫柔地笑著坐到王弗的床邊開口道「我回來了~今天看到阿範跟二十七娘很開心吧~」

「嗯~~他們兩個看起來又長大了許多呢~尤其是二十七娘看起來都可以嫁人了~~」

「以二十七娘的年紀來說她已經是大姑娘了,也不知道王叔叔他們有沒有幫二十七娘找對象了,女孩子家的婚事可不能拖太晚啊~」

「說的也是....對了,阿軾......你覺得二十七娘怎麼樣呢...?」

聽到王弗的問題蘇軾也沒想太多還以為是妻子想叫他幫可愛的妹妹找個對象,他笑著回應道「二十七娘的個性很溫柔,而且不論是做家務還是做飯也都很擅長,鐵定可以當個好妻子的,如果夫子他們還沒幫二十七娘找對象,我也可以請朋友幫忙介紹喔~」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

「欸...??」

王弗輕輕地握住蘇軾的手,雖然語氣溫柔、眼神卻異常堅定的看著蘇軾說道「...阿軾...我的意思是......等我離開後,你可以娶二十七娘為妻嗎?讓她來代替我好好照顧你跟邁兒,好嗎...?」

蘇軾瞪大了雙眼不可置信地反駁道「弗兒!!!!!?你在胡說八道些什麼啊!!!!!!!你一定會好起來的!!!所以別再說這種話了!!!!」

「阿軾!!!」

正當蘇軾還想說點什麼時,王弗語氣堅定地打斷他的話繼續說道「我不是在胡說我是認真的!!我明白...我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所以我想找個對我們大家都好的方法,來保護你跟邁兒啊!!!!」

「二十七娘她對你......不要跟我說你完全沒有注意到那孩子的心情!!那孩子對你可是一片真心的...如果是那孩子的話,一定可以好好照顧你們的!!我比任何人都還要明白這一點的!!!」

王弗緊緊的握住蘇軾的手,語氣哀求的說道「所以算我拜託你了...答應我好不好......阿軾......就算是為了邁兒,你答應我好不好......」

「別說了!!!!!」

蘇軾從床邊大叫著站起身,他顫抖著身體深深地做了好幾次深呼吸後他露出一抹艱難的微笑道「弗兒你也累了吧...你先躺著休息一會吧......我出去了...」

「阿軾...!!!」

 

*-*

 

1065年5月 汴京 蘇府-

正當二十七娘神情凝重地待在客房中想著事情時,王範突然衝進來大喊道「二十七娘!!!不好了!!!!!姐姐她......!!!??」

聽到王範的話語,二十七娘慌忙地站起身時不小心摔碎了手中的茶杯但是她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她快速地衝了出去往王弗的房間跑去,在去的路上她滿腦子都是她與王弗的點點滴滴,不知不覺間她早已淚流滿面了。

在二十七娘跑到院落門口時,裡面傳來一陣撕心裂肺的哭喊聲,二十七娘一臉震驚連忙衝了進去當她跑到大開的房門前時,只見蘇轍一家人跟幾名家僕站在旁邊哭泣,蘇軾在床上緊緊的抱住王弗大聲哭喊著、一旁的蘇邁也撲在王弗的身上哀號哭泣著。

女孩瞪大了雙眼搖搖晃晃的往床邊走去,她看著在蘇軾懷裡的王弗、表情安穩的感覺好像是睡著了一樣,二十七娘全身顫抖著、喉嚨像是被掐住了一樣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她只能默默的站在原地流淚。

「...二十七娘......」站在女孩身後地王範伸手拍拍對方的肩膀,滿臉擔憂的看著那一言不發的女孩。

「嗚嗚......哥哥...哥哥......」

「......好了...二十七娘......沒事的、沒事的......」

王範一把將女孩摟進自己的懷裡,他輕柔的拍了拍在他懷裡無聲哭泣的妹妹,王範默默的看了一眼躺在床上安詳離去的王弗,他一臉痛苦的閉上雙眼隨後別開了視線不再多看眼前悲傷的畫面一眼。

今天的天氣宛如印照了現在蘇府的氣氛,雲層陰鬱看不到一點陽光還飄著綿綿細雨,其他家僕及家人們都已經離開了王弗的房間去準備葬禮的事宜了,而二十七娘與王範兩兄妹則坐在王弗房外的階梯看著遠處發呆。

過了好一會史靜兒輕輕的走到兩人的身邊詢問道「元伯...你們要不要先去休息一下呢...?」

王範看了一眼靠在自己身上一言不發的二十七娘,他露出微笑道「沒事的,夫人...二十七娘她......還想再陪姐姐一會兒,我在這裡陪她就好~」

「...這樣啊......」

兩人話才說到一半房間內又傳來蘇邁驚哭聲,三人看向大開的房門蘇軾坐在床邊哄著被噩夢驚醒的蘇邁,男孩不安的在蘇軾的懷裡默默抽泣著,看得讓人感到相當不捨。

二十七娘沉默地看著那畫面好一會後,她再次看向遠處輕柔地哼起那首她與王弗一起創作的搖籃曲,那首歌的音調輕輕柔柔的、有種讓人很懷念的感覺。

王範看了一眼身邊的妹妹隨後淡淡一笑,他也將視線看回遠處的天空,與妹妹一起哼著那首他們熟悉的搖籃曲。

蘇軾微微愣了一下看向坐在門口的兩人,隨後又看向自己懷裡兒子,原本睡得很不安穩的蘇邁聽到那首熟悉的搖籃曲也漸漸的安靜了下來,那張緊緊地皺著眉頭的睡臉也舒展開來,在搖籃曲的哼聲中男孩終於安穩的陷入沉睡之中。

二十七娘哼著哼著突然又開始默默地流淚,她輕輕的靠回王範的身上然後閉上雙眼,在那熟悉的歌曲中慢慢地睡去,希望今天經歷只是一場可怕的噩夢,只要睡上一覺就可以醒過來的夢魘。

 

在接下來幾個月蘇軾也想帶著王弗回去湄洲讓她好生被安葬在故鄉的土地中,但是他的父親蘇洵的身體也每下愈況、不見好轉,所以他只好將王弗放在認識的寺院中,等到適當的時機在安葬她。

而蘇邁的變化也很大他變得相當黏人,每天不是黏著蘇軾就是黏到二十七娘身邊,深怕周遭又有人突然離開他的身邊一樣。

某天二十七娘正在廚房幫忙時,史靜兒拿著一碗湯藥過來道「二十七妹妹你可幫我拿藥過去爹嗎?我現在這邊有點脫不開身......」

「好的,夫人。」

二十七娘乖巧的接過對方手中的碗往蘇洵的房間走了過去,她才走出廚房變看到蘇邁跑了過來,「二十七姨!!!!」

「邁兒!?哇!!!等等等!!!姨姨手中有東西,你小心點呀!!!!」

聽到二十七娘的話語原本要直直撲過來的蘇邁停了下來,他圍著對方轉了一圈後找個好位子才又撲了上去,「姨姨!!!」

「...呵呵,真是的~邁兒~這樣很危險啦~~」二十七娘寵溺的摸摸男孩的腦袋笑道。

「話說回來,你怎麼過來了?剛剛不是跟大家在房裡午睡嗎?」

「......剛剛跟遲兒他們睡個午睡而已,姨姨就不見了......姨姨明明說會陪著邁兒的......」

「...說的也是~對不起,邁兒~姨姨想說來廚房幫大家的忙,結果忘記回去找邁兒了。」

「嗯...沒關係......那姨姨現在要去哪裡、邁兒也要去!!!」

「我現在要去蘇伯伯那,但是伯伯身體不好所以邁兒待在這等著,姨姨等會回來好嗎?」

「唔唔...不要!!!邁兒會小聲不會吵到爺爺的!!!!!!不要跟邁兒分開啦啊啊!!!!」

看著蘇邁可憐兮兮的模樣,二十七娘輕嘆了一口氣隨後摸摸蘇邁的頭道「我知道了,那我們一起去伯伯那吧~但是要靜悄悄喔~」

「嗯嗯~靜悄悄~~」

隨後二十七娘便帶著蘇邁往蘇洵的房間走去,快到門口時兩人一起放輕了腳步停了下來,二十七娘伸手輕輕地敲了敲門道「蘇伯伯~我是二十七娘,我進去了喔。」

當二十七娘開門時便看到蘇洵正穿著單薄的裡衣坐在書桌前用顫抖的手寫著什麼東西,看到眼前的場景二十七娘微微愣了一下隨後她慌張的放下手中的碗,隨手拿起一旁的披風朝蘇洵跑了過去,女孩邊跑還邊唸道「伯伯!!!!!你怎麼起來了!!!起來了也沒關係至少要披件披風要是又受風寒了怎麼辦呢!!!!!」

等到女孩跑到自己的身邊將披風批到自己的身上時,蘇洵悠悠的開口道「我沒事的~二十七娘~~」

「真是的,伯伯......我扶您回床上休息,等等要寫什麼東西再讓姐夫或子由哥哥幫您寫就好了,您還起身自己動手。」

蘇洵握住二十七娘伸過來的手,小心地站起身自嘲道「哎呀~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什麼事都做不好~~」

二十七娘扶著對方坐回床上後柔聲的安慰道「伯伯怎麼這麼說呢,伯伯是有福氣只要坐著發號施令大家都會幫您做好了~~」

「哈哈~說得也是~~」

二十七娘拿了幾件棉被塞到蘇洵的背後讓對方可以舒服的半躺坐在床上,隨後二十七娘拿起一旁的湯藥說道「伯伯要吃藥了~」

「...你先放著吧,太苦了不吃。」

「伯伯......」

二十七娘正想說點什麼時,一旁的蘇邁撒嬌的爬上床抱住蘇洵道「爺爺不怕噠!!!邁兒餵你就不苦啦!!」

「...哈哈哈~那就拜託你了,邁兒~~」

蘇邁乖巧的拿過湯藥一口一口的餵蘇洵喝藥,等蘇洵喝完後蘇邁拍拍手說道「爺爺真厲害!!全部喝光了!!!」

「邁兒!!!」

「爺爺!!!」

『哈哈哈!!!』

祖孫倆一起在床上開心打鬧著,過了好一會兒蘇邁便在蘇洵的懷裡睡著了;看到蘇邁熟睡的模樣,二十七娘笑著開口道「伯伯還是讓我來抱邁兒吧~」

二十七娘伸手抱過蘇邁,她輕輕的拍著男孩的後背、柔聲的哼著熟悉的搖籃曲哄著對方熟睡。

蘇洵溫柔的瞇起雙眼看著眼前著溫馨的場景後他感慨的說道「最近邁兒的精神總算有好一點了,都是托二十七娘的福呢~」

「我也沒做什麼啊,伯伯...是姐夫跟大家一直陪在邁兒的身邊,他才可以這麼快的振作起來呀~雖然邁兒偶爾也會躲著我們大家偷偷哭泣,但是跟之前的樣子比起來已經好很多了。」二十七娘心疼的摸了摸蘇邁眼角的淚痕柔聲的回應道。

「是啊...我現在反而比較擔心軾兒啊......」

「伯伯......」

蘇洵難受的閉上雙眼開口道「......我能夠明白失去摯愛之人的痛苦,但是那傢伙成天把自己灌醉不管家裡的事也不照顧邁兒,他難道覺得全天下最痛苦的人就是他自己嘛!!!失去了弗兒,我們大家也很難過!!!他是打算就這麼一蹶不振的墮落下去嘛!!!...真的是......」

「伯伯你冷靜一點......姐夫他...跟姐姐的感情這麼好,也沒辦法一下子就振作起來,也許只能等時間來沖淡姐夫跟邁兒心中的悲傷了......」

「我也不是要他馬上就像個沒事人一樣的振作起來,我是希望他稍微考慮一下之後的事跟邁兒的事!!!如果他是我這個年紀了沒續弦也沒有人會逼他,但是邁兒現在還這麼小總需要個娘在他身邊照顧他,他到底有沒有好好想清楚啊......」

看到蘇洵無奈的模樣,二十七娘伸手拍拍對方的手柔聲的勸道「伯伯不必太擔心,姐夫有自己的打算的~」

「不對...以他的個性他八成什麼都沒想!!!!」

蘇洵深深地嘆了口氣後,他轉過頭來一臉認真地看著二十七娘問道「二十七娘...伯父接下來的問題可能對你有點抱歉但是......關於弗兒希望你代替她好好照顧軾兒跟邁兒這件事,你是怎麼想的呢?」

「伯伯...!!?你怎麼!!!!」

看到二十七娘吃驚的模樣,蘇洵溫和的繼續說道「是任媽他們跟我說的,雖然這樣對二十七娘你很不公平但是我們是希望你可以來當邁兒的娘親,這樣對邁兒也比較好...如果你答應的話就由我來說服軾兒吧。」

「......伯伯......雖然我明白這是為了邁兒好,但是...姐姐才剛離開幾個月而已,就對姐夫跟邁兒這樣,對他們來說也太殘忍了一點吧......」

「二十七娘......」

「而且我已經答應姐姐了...會好好照顧邁兒的......就算沒跟姐夫在一起,我也會照顧好邁兒的~伯伯不用擔心啦~」

「問題可不單單只是這樣而已,要是這件事拖得太久反而會延誤到你的婚期,你知道嗎、二十七娘!!!」

「我知道伯伯是擔心我但是這件事......最重要的並不是我呢...而是姐夫的心情,我只希望姐夫能選擇自己想要選擇的路往前走,這樣就好了。」

看著女孩堅定的模樣蘇洵淡淡地嘆了一口氣隨後摸摸對方的頭說道「那就先聽你的,順其自然吧~」

「嗯哼~」

「......欸...最近我的身子也越來越差了,我只希望軾兒能作為一家之主振作一點,而不是被悲傷所打倒啊;看他那副德性叫我怎麼能放心呢......」

「不要緊的,伯伯~還有子由哥哥在呀~有個兄弟姊妹在身邊,總比自己一個人好呢~」

「說得也是~有的時候我還真的分不出來軾兒跟轍兒到底誰才是哥哥、誰又是弟弟!!!」

「呵呵呵~」

二十七娘開心地看著眼前很有精神的蘇洵,她怎樣都沒想到這是兩人最後的深入談話了,年節過後蘇洵病情瞬間惡化過沒多久就像是跟隨著王弗的腳步一樣於1066年4月接著離開人世了。

 

*-*

 

1066年12月

蘇洵離世後因皇上的憐憫特別用官船來讓蘇軾一家人護送蘇洵與王弗的棺木送回眉州老家,準備與之前過世的程夫人一起合葬,他們一家人6月從汴京出發,花了半年的時間終於到了峽延水路,預計明年四月應該就可以回到眉州了。

冷冷的寒風吹過船上的甲板,二十七娘與蘇邁站在船艙前看著坐在甲板上喝得醉醺醺的蘇軾,蘇邁面露擔心的問道「姨姨......爹爹他沒事吧...他最近都不理邁兒......」

二十七娘蹲到蘇邁的面前幫他拉好身上的厚外套溫柔的安慰道「沒事的,邁兒~你爹他只是需要多點時間自己待著而已~他不是故意不理邁兒的喔~」

「...嗯嗯......」

二十七娘摸摸蘇邁的臉頰,有些擔心的說道「邁兒,待在甲板上太冷了跟姨姨一起進船艙好嗎?」

「不要!!邁兒要去陪爹爹!!!」

話一說完蘇邁便跑到蘇軾的身邊,一把撲到對方的身上道「爹爹!!!」

蘇軾情神凝重的淡淡勾起一抹笑容、什麼也沒說的將蘇邁抱到他的懷裡,互相依靠著感受彼此的溫暖;在一旁二十七娘有些難過地看著眼前的場景後她捏了捏自己的臉頰,拿起準備好的披風跑到兩人的身邊道「姐夫...天冷了再加件披風吧,要是你們著涼了就不好了。」

蘇軾只是淡淡地看了女孩一眼便移開了視線道「不用了,我不冷。」

「...但是邁兒......」

二十七娘正想繼續說點什麼時,蘇軾直接轉過頭不再說一句話;看到對方的反應,二十七娘忍著難過的情緒,輕輕地呼了一口氣後露出一如往常的笑容道「那我先放在這了,等會涼了就用的到了。」

「我先回船艙了,姐夫你們也早點回來呀~」

二十七娘放下披風轉身準備離開時,蘇軾猶豫著叫住她,「二十七娘......」

「是...?」

「...我......那個......」

蘇軾猶豫著不知如何開口,關於王弗與蘇洵在臨終時都希望他們倆可以成親一起照顧好邁兒,但是他......現在真的沒有辦法可以想那方面的事,他沒辦法跟對方成親、卻又不知怎麼跟對方說比較好......

看著蘇軾為難的模樣,二十七娘明白對方在想什麼,她只淡淡一笑開口道「我明白的,姐夫。」

「欸??」

「姐夫只要選擇自己想選擇的道路就好了,不用太顧慮我也不用在意大家的想法,你只要...做好你自己就好了,答應成親的事我明白你只是想要伯伯跟姐姐放心而已,我比任何人都明白......我們是不可能成親的,姐夫不用擔心喔。」

在蘇軾還發愣的時,二十七娘露出一抹有些悲傷的微笑道「那麼我先回去了,姐夫等等也跟邁兒進到船艙吧,外面太冷了受到風寒可不好喔~」

隨後她毅然決然地轉身離開,進到船艙內女孩悄悄的抹去她眼中的淚珠,她捏了捏自己的臉頰後又變回平常那張微笑的表情,女孩輕靠在門口想了一下後像是下定決心般的往王範的房間走去,為了不讓蘇軾困擾她在心裡做了一個重大決定了。

 

1067年8月

在回到湄洲處理好蘇洵與王弗後事及一些後續事宜,時間已經到了8月了,二十七娘與其大哥王範兩人正坐在走廊下的階梯,貌似在討論什麼事情,突然王範開口問道「...你已經下定決心了嗎?」

「......嗯嗯~」

「好吧~我知道了~我們出來也夠久了,是時候差不多該回去了~我去跟姐夫他們說一下吧,你也...去跟邁兒說一下吧,如果什麼都沒說突然跑回去的話,那孩子鐵定會很難過的。」

「嗯......」

王範拍了拍二十七娘的腦袋後便站起身離開,在他離開後沒多久蘇邁拿了一袋點心興沖沖的跑進來道「姨姨你看~這是我們今天出們時買的點心,我們一起吃吧!!!」

「......嗯嗯~謝謝你呀,邁兒~~」

「嘿嘿嘿~」

隨後兩人一起坐在階梯上吃著甜甜的點心開心地聊著今天出們遇到的瑣事,突然二十七娘認真地開口道「邁兒,姨姨有些事想跟邁兒說~可以嗎?」

「是什麼事呢?」

「......邁兒~從我們回到湄洲到現在也好幾個月了,蘇伯伯跟三姐姐的事情也處理了差不多了,所以姨姨跟舅舅是時候要回家了喔~」

「欸...?啊...但、但是......」

閏之輕輕地撫過蘇邁的臉頰輕柔地說道「之後姨姨也會像以前一樣,會再寄好玩的玩具跟好吃點心來給邁兒的,好嗎~?」

「......不要......」

「邁兒...?」

「不要啦!!!不要不要不要!!!!!為什麼......為什麼連姨姨都要離開邁兒呢!!!娘離開、爺爺也離開了!!現在連姨姨都要...!?為什麼邁兒喜歡的人都要離開邁兒呢!!!為什麼!!!」

「邁兒......」

二十七娘正想開口安撫男孩時,對方淚眼汪汪的揮開她的手、大哭著跑離了現場,「邁兒!!!!」

看著男孩跑遠的背影,二十七娘原本是想要追上去的,但是女孩還是停下了腳步,她嘆了一口氣得坐回原地,心想著還是等晚點蘇邁冷靜點之後再去哄哄他吧,不然現在這樣不論她說什麼蘇邁也聽不進去吧......

當二十七娘呆呆地坐在原地好一會兒後,史靜兒與王範有些慌張的跑進來問道「二十七娘你剛剛有看到邁兒嗎?」

「大哥、夫人...?沒有喔,剛剛邁兒從我這跑走就沒看到人了,他沒有在房間嗎?」

「剛剛小柔看到邁兒在哭,想說拿點剛剛煮好的綠豆湯去哄哄他,結果去拿回來人就不見了,現在整個家裡頭都找不到人啊!!!」

「欸!!!!!」

二十七娘嚇得站了起來隨後三人匆匆忙忙的往前面跑去,突然前面傳來蘇軾的叫聲「別攔著我!!!我自己出去找邁兒!!!!!!!」

「等等!!大哥!!!!」

三人跑到前面後剛好看到蘇軾跑出大門決定自己去找蘇邁,蘇轍看到幾人跑過來後說道「靜兒!!我跟大哥還有阿東他們去附近找找看,你們就待在家裡等著看看邁兒等等會不會回來!!!」

「我知道了!!子由!!!」

二十七娘擔心的緊緊的握住雙手,突然她像是想到了什麼對著身邊的王範道「大哥!!我突然想到邁兒可能會去的地方,我也要去找邁兒!!!」

話一說完女孩就頭也不回了直直地衝出家門,「等等等!!!王二十七娘!!!!你給我回來啊!!!」

二十七娘確認好方向準備繼續往前衝時,突然有人一把抓住她的手把她攔了下來,「二十七娘!!!!」

「大哥!!?」

從後面追上來的王範緊緊地抓著她說道「真是的!!你這樣隨便亂找也很危險的!!!我們先回去吧...!!!」

「等等!!大哥!!!我也許知道邁兒去哪了!!!」

「欸...!!?」

「大哥你覺得......一個寂寞的孩子沒辦法找其他家人訴苦時,他會去找誰呢......」

王範被突如其來的問題給問傻了,發愣過後王範仔細一想突然道「難道......」

二十七娘看向遠方的山說道「走吧,大哥!!我們去見三姐姐!!!」

王範與二十七娘匆匆忙忙的跑到城外的近郊,一路順著小山坡往王弗的墓地跑去,到了地方後兩人分頭找了一圈都沒有看到蘇邁的身影。

王範焦急得四處張望隨後無奈的開口道「...不行...!!我們一路找過來都沒有看到人......我們還是先回去吧,不然史夫人他們也會擔心我們的...!!!」

二十七娘認真的觀察著四周,突然她毫不猶豫的一旁的樹叢中往裡面跑,「等等等!!!二十七娘!!!!!!!」

女孩在樹叢中蹲了下來,她順著地面殘留的痕跡、慢慢地往前爬過去,突然前方的地面一空,二十七娘差點往下跌落到下面的斜坡,要不是跟在她身後的王範連忙拉住她,才沒讓她跟著滾下去。

王範把她拉起身後指著一旁較緩的斜坡道「我們從那下去吧,看起比較沒那麼陡。」

「嗯...」

兩人小心翼翼的走下斜坡,順著剛剛有人滾下來的痕跡,兩人在附近尋找了一圈,突然二十七娘在一棵大樹的附近傳來陣陣的哭泣聲,順著哭聲找去女孩終於看到在大樹下滿身泥濘的蘇邁。

「邁兒!!!!!!」

「...!!?...姨姨......??」

蘇邁一臉吃驚地看著慌張地朝自己跑來的二十七娘,女孩緊緊的抱住對方隨後心疼地摸摸他的臉問道「邁兒!!!沒事吧!!!!有沒有摔到哪??」

在感受到對方的體溫後,蘇邁才發現眼前的女孩並不是自己的幻覺隨後他雙眼泛起了淚花忍不住的放聲大哭「姨姨!!!!!哇啊啊啊!!!!!!!!」

「邁兒...沒事的沒事的......姨姨在這喔~~」二十七娘緊緊的抱住懷裡的男孩輕聲地軟言哄道。

哄了好一會兒等男孩終於冷靜一點後,二十七娘摸摸對方的腦袋道「好啦~我們回家吧~姐夫他可擔心邁兒你了,我們快點回去吧~」

「嗯嗯......」

二十七娘先拿出手絹仔細的幫懷裡的男孩擦擦臉上的汙漬,隨後在一旁王範的幫助下兩人一起站起身,王範幫二十七娘稍微拍了拍身上的灰塵後三人一起往家的方向走去。

在三人走到蘇府門口附近時,正好看到蘇軾跟蘇轍在大門口吵架,三人連忙跑了過去大聲說道「姐夫!!!!沒事了,邁兒在這啊!!!!!」

聽到三人的聲音蘇軾一臉慌張的往他們的方向看了過來,看到二十七娘懷裡的蘇邁後蘇軾慌忙得跑了過來。

二十七娘將蘇邁放了下來,讓男孩往蘇軾的方向往去,原以為會看到父子重逢的感人畫面,沒想到蘇軾狠狠的一巴掌就打在蘇邁的臉上。

在眾人發愣時,蘇軾嚴肅的對著男孩罵道「你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你知不知大家有多擔心你啊!!!!!差點整個村子的人都要去找你了,你知道嗎!!!!!」

「...爹...爹爹......嗚......」

在蘇邁要哭出來的時候,蘇軾一把緊緊的抱住他道「...邁兒你知道嗎......現在...現在爹只剩下你了啊......別再突然消失不見了...好嗎,邁兒......?」

「...嗚嗚......爹爹...!!對不起對不起啊啊!!哇啊啊啊!!!!!」

 

畫面來到蘇邁的房中,二十七娘輕聲的哄著躺在床上熟睡的蘇邁,在床上的男孩整個人蜷縮起來,臉上留下大大小小的淚痕、他的手還緊緊的握住二十七娘的手不肯放開。

二十七娘心疼拿起手邊沾水的毛巾,輕輕擦拭對方的臉頰,隨後她有些生氣地瞪了一眼站在旁邊的蘇軾,讓對方有些尷尬地別開了視線。

「......我明白姐夫擔心則亂,但是這樣對邁兒他也太可憐了吧......」

「...我只是......不...是我不好,對不起......我晚點跟邁兒道歉......」

看著蘇軾真心道歉的模樣,二十七娘淡淡的嘆口氣開口道「沒事的~邁兒鐵定能夠明白姐夫在擔心什麼的~」

蘇軾看著眼前為了找蘇邁把自己弄得全身髒兮兮的二十七娘,他伸手輕輕地幫對方把卡在頭髮裡的樹葉拿了下來。

「......姐夫...?」

「二十七娘。」

「啊...是......?」

「謝謝你呀。」

二十七娘微微地瞪大雙眼,看著眼前久違終於露出笑容的蘇軾,她放心的微微一笑道「不會喔~姐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睡寶了沒~ 的頭像
    睡寶了沒~

    睡寶了沒~

    睡寶了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